租房买房买生意上iU91
查看: 1441|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朋友去了魁北克城

[复制链接]   [推荐给好友]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1-4-21 2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两天,因为讨论美洲自由贸易的高峰会,魁北克城很热闹。

“...有上千名示威者正行进在从美国通往魁北克城的路上,19日下午,约三百名从纽约徒步而来的美国激进主义分子穿越联接美加小镇Cornwall的Akwesasne桥,向魁北克城进发,而另一百五十人则从安省的Kingston赶往魁北克城,其中约六十名在路途中就表现出好战情绪的激进者被禁止入境而阻在了美国边境。除了这些徒步行进者,还有七百多位示威者将乘坐火车于21日早上从多伦多抵达魁北克,VIA铁路公司将特别辟出一趟专列运送这些示威者。与此同时,魁省本地的示威者也如期开始了他们的示威行动,魁省15所大学预科(CEGEP)将停课专程赶到魁北克城举行示威活动,另一些激进组织成员已提前一周去魁北克城安营扎寨。”“墨西哥、美国、欧洲等地300多个非政府组织和原住民代表,以及代表全加拿大60多所大学40多万名学生的“全加学联反美洲自由贸易协议小组”代表、“非暴力不合作”组织、“愤怒祖母”组织、“全加宗教评议会”和其他激进组织的代表,他们预定在21日举行有2.5万人参加的大游行。”
(摘自www.sinoquebec.com新闻)

这些人不都是吃饱了撑得没事干,也不是没事找事的“动乱分子”。我有本地朋友(不是中国人)就前往了魁北克城,参加这次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活动。他们是记者、编辑、律师、大教师和学生。

他们才是真正的“先天下之有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群具有高度“人类责任心”的人。他们反对“一体化”带来的环境恶化、贫富悬殊的加剧。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他们的意见,以及对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关注。

很多中国人不理解,也不会明白这样的事情。这些人图个啥?甚至还会来上一句“傻冒”。这使我想起了陈惠湘先生在《联想为什么?》书中的一句话“中国人缺乏就是责任心,民族责任心”,当然更不用说“人类责任心”了。

但是,我不承认中国人缺乏这种责任心。年代久远的仁人志士不说,就是从新中国成立后,五十年代多少精忠报国的热血青年“向党交心”之后被打成了“右派”;六十年代“宁可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地“捍卫主义”,后来证明那是一场错误;七十年代多少好儿男献身在老山毛耳洞,后来中越握手言和了;八十年代的春夏之交,多少热血青年为了祖国的命运和前途广场请命被“平暴”了。这一场接一场的打压,由不得你有“报国”的热情。

试想一下,如果1999年西雅图反对WTO的示威被机枪和坦克清场以后,还会有今天魁北克的热闹吗?

爱国激情、社会责任心是靠培养和宏扬的。
闲着没事上个帖子。。。
2#
发表于 2001-4-22 00:42 | 只看该作者
to:xianren
你真是闲人,此网站到处都有你的足迹。
但你也是闲的可爱,如果没有你,此网站就不能这么热闹了。谢谢你给新移民带来的杂谈,消息及饭后讨论的天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01-4-22 01:17 | 只看该作者
闲人同志:刚看了个开头,怎么就没了?而且加了点莫名其妙的评论,什么机枪坦克的。写东西要专心,别乱开小差,借题发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01-4-22 15:17 | 只看该作者
To: xiexie,
谢谢你的捧场。来到这里之后,看到听到的事情很多,感受也很多,总想理出一些东西来,希望能给大家以参考借鉴。可能没有多大的价值,即使能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也就感到莫大的荣幸了。但是,毕竟才疏学浅,有些东西可能贻笑大方。水平虽没到,但心是到了。

To:xiaxia,
谢谢你的批评。这次魁北克城的热闹,使我想起了12年前中国的春夏之交。思绪太多,跟红卫兵见到毛主席一样--满心窝窝的话不知到从何讲。
我试图说明,中国人的责任心人是被一次次政治运动给磨平湮灭的。
闲着没事上个帖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免费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opyright © 1999 - 2026 by Sinoquebec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许可不得摘抄  |  GMT-4, 2026-6-23 19:57 , Processed in 0.039703 second(s), 37 qu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