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华人网

标题: 【魁选】误导言论大揭秘,国人必看! [打印本页]

作者: happyopen369    时间: 2012-8-24 03:50
标题: 【魁选】误导言论大揭秘,国人必看!
最近在多个加国的华人网站看到如下的一篇中文的转载,关于最近魁北克选举的一些表述,我认为篇文章含有巨大的误导成分,已经歪曲了整个选举之预政策的根本意图,因此我发表一些客观观点批诉,以求在座所有的中国移民,都能够客观的认识这个新社会的一些文化和思想,不要被某些心怀不轨的人误导,让中国人在海外更被排斥。

黑色字体为原文内容,红色为本人注解。
-----------------------------------------------------------------------

各位朋友:

转给各位一篇文章。以前我不关心选举,这次不同。如果你认同,再尽快转给你的朋友们,这是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的事情。

谢谢!

2012.09.04魁省要选举了。这一次PQ魁人党旗帜鲜明地提出强化魁省法语的政纲,这是一项使语言歧视进一步合法化的极左政纲。魁人党领袖马娃(Pauline Marois)12日说,如果魁人党在9月4日省选中胜出当政,该党将快速采取措施,以强化魁省的语言法。


马娃12日在满地可打选战时说,魁人党如若执政,将惩处在魁省工作场所肆意使用英文的行为(肆意使用英语的行为,实质指恶意不尊重法语Speaker而使用英语的行为,等同于在中国,连老外都要学习说中文一样,而并不是让中国老百姓因为老外而必须说外语一样),并制定出严格的语言法,以规管哪些学生必须就读法语中学的问题(这里的哪些,实际上就是指移民的后代)。她继续说,魁省标誌性的101语言法将被更新,以便遏制住法语在魁省走向衰退的趋势,特别要遏制住满地可商店和公司中出现的这种趋势(如果中国的社区、商店、公园、交通,这里的中国人,不论是学生还是成人,已经开始不说中文甚至不懂中文,而是说外语的话,中文即为走向衰退)。马娃批评现任的魁省自由党政府在捍卫魁省法语方面无能表现(作为政府,所做的所有政策,包括移民政策,没有同时保护好本地文化,而让其他文化冲淡了本地文化。语言同样是本地文化。应当受到指责)。她就此说,她执掌的魁人党将在上台100天内提交新的法令,以堵住让公司肆意使用英文的法律漏洞(这里是堵住英文的法律漏洞,意为增强当前法律保护法语的规范,防止钻空子避开使用法语。)。

魁人党提及的新法将严格规管雇员在11人至50人之间的公司,要求这些公司在工作场所强制使用法语(强制使用法语,实际上是为了鼓励那些不会说法语的工作人员必须学习法语,以便更好的服务只会法语的本地人)。至于移民孩子,他们必须就读法语cegep(魁省的移民都是需要通过法语这一关的,不论是实际面试,申请材料,还有声明承诺,都要求法语,马娃没有直言欺诈行为,是说原本承诺法语的人移民后转投其他省或者只学习英语而不说法语。而是想当然的指出这些移民及他们的后代,等同于魁北克人,应当接受法语的教育,应该相当于出生在魁北克人家里一样,从小接受法语为母语的教育)。依照现行的法律,高中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前往法语学校或是英文学校上学(因此被大多数人钻了空子,有的人不会说法语,有的人也根本就不去学法语)。马娃已经承诺,将来的魁人党政府将派出更多语言督察员,监督法语在商业招牌中的使用情况(其旨在承诺给魁瓜,将会保护他们,让法语重回生活主导地位。)。

如果PQ魁人党当选,语言歧视将进一步强化和合法化,对非法语人士至少有以下五点影响:(这里的中文误导成分相当大,很多不了解魁省文化的人,很容易就先入为主,其实我们都是外来人,我们不能不尊重魁省文化,不管你是何种目的选择了魁省移民。—— 首先,这不是语言歧视,强调先后主次,根本不是语言歧视,就如法国法语是第一语言,中国普通话是第一语言一样不可颠覆,什么时候强调这个主次成为了语言歧视了?居心叵测!非法语人士当然会有影响,你在中国不懂中文,在法国不懂法语,难道你的工作生活不会受到影响吗?中国不是有句俗话叫“入乡随俗”吗?

1. 有工作的专业人士可能会失去工作或被进一步边缘化(被边缘化是必然的,等同于在中国不懂中文一样,你难道能成为主流?就算是双语环境,也是必须有主次分明的,这点毋庸置疑,毕竟本地人,有的也只会一种语言,当地政府保护本地人也是天经地义的,你不得不接受。)。
2. 将来希望获取专业工作的机会趋于零(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不融入本地文化,那么必然被本地文化所抛弃”一样。这是个法语为主导的社会,别误会了双语即为二选一的社会,趋于零的前提是,你坚决不学习他们的第一语言——法语。)。
3. 从事商业及服务业的经营将更加困难和面临更多的语言监督和法律纠纷(有道是服务行业和商业都代表着国家的经济和社会面貌!身为一个法语为主导地位的过度,第一句应该是法语,而第二句才轮到英语一样,不监督,会让更多的人钻空子,第一句就说英语,甚至根本就不会法语。)。
4. 孩子们将再没有机会系统学习英语或其他语言,只能学习魁北克法语,将来很难再去其他国家甚至加拿大其他省份有更好的发展(那孩子的选择语言权利来作为幌子?!不单是你家孩子,还包括你本人,身为魁北克人,就应当法语第一,英语第二的原则生活。什么叫“再没有机会系统的学英语。。”魁人党只是要求必须巩固法语,并没有取消你学习英语的权利,你应当法语为主,英语为辅,是先说法语,再说英语。反而法英双语的人才,未来发展的机会才更多更广,你在这里误导大家有意思么?)。
5. 纳税人(包括法语人士)将付出更多的资金给PQ魁人党政府去捍卫魁省法语的地位和更多的语言督察员(付出更多的资金并没有说明有多少,身为国民保护自己的文化而付出,我相信没有人说这是不合理的吧?更何况,魁人党减轻了纳税人的一些其他税收负担及学生的读书负担。)。

目前民调, 3个党派,PQ魁人党的支持率略微领先倡导联邦主义的PLQ (Quebec Liberal Party),CAQ (Coalition Avenir Québec)处于第3位。同胞们,你可能不知道应该选那个党派,但你现在可以确定的是为了你和你家人的工作,生活和未来,不选那个党派!(且不说你有没有资格投票,魁北克向来闹独立是众所周知的。各自心里有数,发布这种含有诱导成分的文章不知是何等居心。

2012.09.04,为你的自由和平等权利以及孩子们的未来投下你神圣的一票

【最后我想说】(身为中国移民,如果动机不纯的来到魁北克,那么请早日迁居至其他省——其实一部分人是因为联邦移民不可能了,才借着魁北克移民的便利来获取加拿大身份。如果你选择留在魁北克,请尊重魁省的文化,保护法语,使用法语。自由平等也有个前提的,在魁省的双语国度,就需要法语第一,英语第二。这就是“国外的人权建立在法律之上,因为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你享有什么样的人权。”
作者: 海阔天空    时间: 2012-8-24 08:24
晕, 这妹子一晚上没睡好觉,都是省选惹的祸。要好好注意身体,以后日子还长着呢

还是新移民有热情,正值敏感性较强。写的也不错,以后可以到我们编辑部做做评论员。

第一第二的并不重要,前提是我们远渡重洋上山下乡来到这里别把家乡话 忘了 。
作者: Jian2003    时间: 2012-8-24 09:08
标题: 不要把移民当外来人
我也说点自己的看法:
1。法裔也是从欧洲来到魁北克的,和我们一样是移民。
2。最早在魁北克定居的好像是原著民,法裔是靠武力抢占的魁北克(庆祝魁北克城400岁生日的时候,有人指出,这400年可以说是四百年的殖民史)。
3。法裔可以呆在魁北克,其他族裔也可以,就看谁更强大(法裔当时也是因为强大才占据的魁北克,不过因为英裔更强,法裔没能抢到加拿大其它地方。说句极端的话,如果中国够强,汉语也可以成为第一官方语言)。
4。我反对魁人党:如果麻花姐自己都把孩子往英语学校送,可见她对法语并没有信心。她有钱把孩子送私校,普通老百姓呢?
5。现在魁北克的经济和文化都在走下坡路,怎么能吸引人学法语及其文化?我觉得魁人党就像爱哭闹的孩子,只不过想向联邦多要一些糖果。
作者: FUJJJ    时间: 2012-8-24 09:33
CAQ (Coalition Avenir Québec)这个党也是要独立的党,昨天的电台评论员说,只有这个政党独立和不独立倾向含糊不清......。他想蒙蔽一部份人,等上台了再说,所以要选旗子鲜明的自由党,不分散票子。
说自由党腐败,那个党没有,有些还是习惯和以前留下的,他们也在纠正过程中。
作者: mzmy    时间: 2012-8-24 12:38
上来就说人心怀不轨,那还有啥好讨论的。其他的红字都可以删了,留这句足以。
作者: Smallbysail    时间: 2012-8-24 12:59
标题: 看了半天,只看懂了是楼主想误导大家
说这么多意气用事毫无逻辑的废话,实际你只需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1.魁北克最早来在这里的是原住民,因纽特人等等,按楼主文章里的狗屁逻辑,是否大家都应该立法只学习和使用因纽特印第安语才是正确的,法语最多只能排老二?(没事看看当地报道,已经有本地因纽特人对PQ提出了这方面的质疑)

2.魁北克目前是否是加拿大的一个省?(我觉得这个问题对你应该不是很难)

3.居住在魁北克的移民-永久居民和公民是否受加拿大宪章保护,是否有自由迁徙的权利(如果是,你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迁徙这里迁徙那里?)

4.在中国的外国人学习中文,是中国法律强迫的还是那些外国人的自由意志,自由选择?

别拿中国的事情来说事,中国那个体制下的你说那点事情如果有一毛钱参考价值的话,楼主估计也不会跑这里来了。

就取你所有狗屁论据里的一个小例子讲给你听,就因为外国人去中国,那么最终在中国的外国人在就业等各方面就必须要被“边缘化”? 如果是这样,那只能反证中国的体制和社会还不够开明和先进,更何况即使在中国,事实也完全不是这样,外国人在中国大把捞钱是有很长的历史的,近点说,从火烧圆明园就开始了,尽管这里面跟中国历来政府的产生构成有很大关系,主流不主流,看你如何定义了,非主流但能获得丰厚利益,你把它叫成“被边缘化”,也勉强讲得通,但如果就是这样的“被边缘化‘,我看没有人会担心啥,可能争先恐后的想”被边缘化“还来不及。 所以说,你的调调分明就是混蛋逻辑!! 人类追求的所有理想,不就是要以不分年龄,种族,肤色。。。。等等为前提吗? 尽管现实很残酷,但你要装模作样站出来讲道理的话,那你真的得先得懂道理,有能力区分哪个是道理,哪个才是误导,尤其不是你定义的误导就是误导。

其他的就不跟你说了,脑子里一团浆糊,说别人误导,你先去搞清楚基本的人权,自由到底是什么概念再来造句不迟。加拿大是法制相对健全的国家,这种国家从宪法开始,所有相关法律的制定都是为了确保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基本人权和相关利益得到保障,魁省曾经在101法案基础上提出的104法案被联邦最高法院否决就是一个例子,就因为它违宪,涉及损害加拿大永久居民和公民的基本权利。

我还真不相信PQ这种极端党派代表的一类人不存在的话,魁北克的法语和法语文化就会消亡,加拿大宪章里明确定义的加拿大是双语国家,无论从法理理论还是现实操作上,加拿大联邦政府都在支持法语文化。如果加拿大有一个省跳出来要制定法律限制法语和法语文化,我相信加拿大全联邦所有省都会立即反对。

任何事情,无论历史如何(暂且不讲魁北克的历史最早是印第安人这部分了),大家要面对的是现在,然后期望所有人可以共建更美好的未来,这是个很朴素的道理。在魁北克一味偏执于强制推行法语,最终损害的一定是魁北克人自己的利益,你放开双眼看看世界, 英语为什么成为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应该有它的道理吧。英语代表的文化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是否曾经消灭过任何一种语言或者语言文化呢?法国还在那里吧?

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并没有人要立法限制使用或者禁止法语和法语文化,而是有人想借推广法语的名义要限制禁止其他人的使用语言以及接受教育和公民在社会其他一些方面的基本权利,这实际是要限制和禁止他人按自己意愿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你觉得这里还有什么可争辩的事实吗?

回去重新把脑子洗洗吧,这次记得好好晾干一点再出来发言。
作者: happyopen369    时间: 2012-8-26 00:38
标题: 我想我必须回答几个问题
Post by Smallbysail;3137915
说这么多意气用事毫无逻辑的废话,实际你只需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此言差矣,我反驳用的都是白话而非废话。是否意气用事,且容我先回答你的问题。请仔细看我的回答是否正确。

1.魁北克最早来在这里的是原住民,因纽特人等等,按楼主文章里的狗屁逻辑,是否大家都应该立法只学习和使用因纽特印第安语才是正确的,法语最多只能排老二?(没事看看当地报道,已经有本地因纽特人对PQ提出了这方面的质疑)—— 我拿中国来做比较,是因为这里很多都是中国人,在了解“文化”这一背景的前提下开始的。你的这个问题,如果你非要加入“原住民”这个概念,那么请你务必自己想一下,中国的原住民和普通话是否也该如此被质疑?我好像并没有返璞归真到这个层面。

2.魁北克目前是否是加拿大的一个省?(我觉得这个问题对你应该不是很难)—— 我想以“你是人吗?”来回敬这个问题。

3.居住在魁北克的移民-永久居民和公民是否受加拿大宪章保护,是否有自由迁徙的权利(如果是,你有什么资格要求别人迁徙这里迁徙那里?)——  我从没想过这个问题,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魁省人当然受加拿大宪章所保护,但也有自己的文化,加拿大联邦政府也相当尊重地方文化。但是,如果你是一个不尊重魁省文化的移民,也许你想融入魁省这个社会圈子,是相当的困难的事情,也许见到太多这类型的移民朋友,有的要么很艰难的继续苟延残喘,要么有的选择回流,有的迁居到其他地方继续生活。

4.在中国的外国人学习中文,是中国法律强迫的还是那些外国人的自由意志,自由选择?—— 我只想说,有的外国人来中国就是为了学习汉语,其他的,有的因为工作需要学好汉语,有的因为生活需要必须学汉语,因为不懂当地语言,生活将会很困难,这在哪都是如此。魁人党只是修改法律对法语的保护,并非明文规定人们必须获得法语证书。也许你是因为马娃的那句话“在工作时间强制使用法语”其实马娃的意思是说,在魁省有一些服务性企业,雇佣的员工只会说英语,在魁瓜咨询的时候说法语没法沟通。具体是什么企业没有公布,马娃也只是说,要严格规管11-50人之间的公司。那么看来也是些规模不大的公司。如果我理解错了,那么我觉得你已经先入为主的认为:“魁人党是要制定这种法律,并且限制了所有的企业和员工”。

别拿中国的事情来说事,中国那个体制下的你说那点事情如果有一毛钱参考价值的话,楼主估计也不会跑这里来了。—— 我不太了解“中国那个体制下的你”是什么意思,如果你不是中国人,那么我该敬佩你的汉语学的真的非常好。还有,我来这里,并不是因为“中国的那点事没有一毛钱价值”,我想不是所有人,都如你一样因为“中国的那点事没有一毛钱价值”而跑来这里。

就取你所有狗屁论据里的一个小例子讲给你听,就因为外国人去中国,那么最终在中国的外国人在就业等各方面就必须要被“边缘化”? 如果是这样,那只能反证中国的体制和社会还不够开明和先进,更何况即使在中国,事实也完全不是这样,外国人在中国大把捞钱是有很长的历史的,近点说,从火烧圆明园就开始了,尽管这里面跟中国历来政府的产生构成有很大关系,主流不主流,看你如何定义了,非主流但能获得丰厚利益,你把它叫成“被边缘化”,也勉强讲得通,但如果就是这样的“被边缘化‘,我看没有人会担心啥,可能争先恐后的想”被边缘化“还来不及。 所以说,你的调调分明就是混蛋逻辑!! 人类追求的所有理想,不就是要以不分年龄,种族,肤色。。。。等等为前提吗? 尽管现实很残酷,但你要装模作样站出来讲道理的话,那你真的得先得懂道理,有能力区分哪个是道理,哪个才是误导,尤其不是你定义的误导就是误导。—— 不得不强调的,首先,汉语中的“狗屁”“混蛋”这些词你用的不对,这些是骂人的话,只有粗鲁和不讲文明的人才会这么说,尤其是在这么个公平文明的论坛里。其次,此“边缘化”并非彼“边缘化”,因为你把边缘化跟挣钱和获得利益放在一起了,而事实上,边缘化这个定义,并非与金钱和利益相挂钩,汉语中的“边缘化”有异类被主流所排斥,不欢迎、不被包容的意思。等同你在文化人群中,句句带着低俗粗鲁的话,就会被这些文化人所边缘化一样。最后的“误导”你也误会了,误导并不是我定义的,我在标题出示了这个词,所以花了很大篇幅来指出原文中带有误导的部分在哪里。为了节省你的时间,文章中最为明显的在于最后“对非法语人士的五点影响”,我是在指出和反驳原文,我摆出的是基于人文社会的认知,根据魁北克文化来提出的事实,摆常识、说事实这不叫误导,叫澄清。

其他的就不跟你说了,脑子里一团浆糊,说别人误导,你先去搞清楚基本的人权,自由到底是什么概念再来造句不迟。加拿大是法制相对健全的国家,这种国家从宪法开始,所有相关法律的制定都是为了确保这个国家的人民的基本人权和相关利益得到保障,魁省曾经在101法案基础上提出的104法案被联邦最高法院否决就是一个例子,就因为它违宪,涉及损害加拿大永久居民和公民的基本权利。 —— 我想,我脑子里的浆糊应该能比你的清一些,因为你还没弄清楚我说在最后的那句话早已包含了你的全部意思:【“国外的人权建立在法律之上,因为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你享有什么样的人权。”】

我还真不相信PQ这种极端党派代表的一类人不存在的话,魁北克的法语和法语文化就会消亡,加拿大宪章里明确定义的加拿大是双语国家,无论从法理理论还是现实操作上,加拿大联邦政府都在支持法语文化。如果加拿大有一个省跳出来要制定法律限制法语和法语文化,我相信加拿大全联邦所有省都会立即反对。—— 我认同这一点,作为交流,其实我也不看好魁北克闹独立的行为,从我的角度出发,也许更为严重的,会是在世界经济体系中,魁北克独立之后的地位和经济贸易方面的困难。尽管他有出名的学校,尽管是航天航空加工厂,但始终难以挽留大量英语语系人才的流失,更甚是魁瓜那种唯我独尊不可一世的高傲,我确实很难看到万一将来成立一个魁北克国,他能好到哪里去的前景。


任何事情,无论历史如何(暂且不讲魁北克的历史最早是印第安人这部分了),大家要面对的是现在,然后期望所有人可以共建更美好的未来,这是个很朴素的道理。在魁北克一味偏执于强制推行法语,最终损害的一定是魁北克人自己的利益,你放开双眼看看世界, 英语为什么成为世界通用的商业语言,应该有它的道理吧。英语代表的文化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是否曾经消灭过任何一种语言或者语言文化呢?法国还在那里吧?—— 谁也不会否认英语的通用性和全球性地位。只要搞清楚,在什么情况下,哪一个语言是母语(主)和外来语(辅)就可以了。

现在我们面对的是,并没有人要立法限制使用或者禁止法语和法语文化,而是有人想借推广法语的名义要限制禁止其他人的使用语言以及接受教育和公民在社会其他一些方面的基本权利,这实际是要限制和禁止他人按自己意愿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你觉得这里还有什么可争辩的事实吗?—— 魁人党要修改法律加强保护法语,不让法语产生脱节和走向衰退,限制和禁止等保护措施也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才需要被执行的。在人类社会中,人是不能绝对享有“根据自己意愿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的。”我并不像你在争辩这些事实,犹如我完全理解言论自由也是有法可依一样。

回去重新把脑子洗洗吧,这次记得好好晾干一点再出来发言。—— 如此,我的脑子已无比清楚,该轮到你了。


最后我补充给大家的是,加标注只是为了我“反误导"的初衷,而并非我的观点。对于明天的事情,我们没有人能够断定一定会怎样,也许只是“一厢情愿的认为将会怎样”,至于是不是所有人都相信,所有人都能预见,或者是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去相信,这些是涉及到【价值观】的问题,所以我也希望你在发表个人观点的时候,不要评论和否定他人的价值观,更甚是某一党派乃至土国民的价值观。

天有好生之德,也只可惜,虽知飞蛾扑火自取灭亡,却不得以蠢笨唾之,应敬其喜光之执着。价值观,实乃可异而不可评也。
作者: happyopen369    时间: 2012-8-26 00:45
标题: 的确
Post by 海阔天空;3137772
晕, 这妹子一晚上没睡好觉,都是省选惹的祸。要好好注意身体,以后日子还长着呢

还是新移民有热情,正值敏感性较强。写的也不错,以后可以到我们编辑部做做评论员。

第一第二的并不重要,前提是我们远渡重洋上山下乡来到这里别把家乡话 忘了 。


我可是纯爷们哦。

说起惭愧,家乡话因为太长时间不说,已经沦落到听得懂说不好的地步了,不过取而代之的东北话和广东话倒是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至于普通话就不用说了,这哪里是家乡话的层次呀,那必须得发扬光大长久流传滴呀,您说是吧,呵呵。

说起分享和评论,就预见到要被咬要被喷了,我这才被喷完呢,满身的番茄酱,呵呵,实乃不是件易忍受的好事呀。
作者: blackcat    时间: 2012-8-26 23:33
标题: 可怕的不是语言,而是民族的单一性!
楼主自己都发昏,谈何说服别人。这种语言强制可怕的不是语言,而是民族的单一性!今天是排斥异族语言,明天就是排斥外族血统。凡是单一民族的国家无不如此。作为移民应该怎样选择已经不言而喻了。这种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思想和法案明显属于极右,楼主左右不分,就不要在这里误导大家了。
作者: donny    时间: 2012-8-27 03:36
楼主明显逻辑混乱,通篇谬误,不知所云。

还是引用的短信说得好。
作者: tianda    时间: 2012-8-27 10:31
应当是鼓励法语,而不是采取法律(披着法律外衣的暴力和歧视)手段. 说英语又不是criminal activity,是受宪法保护,凭什么要受到惩罚!!这是引起强烈反弹的原因!!

楼主可能会说点法语,象我在另一个帖子里说的,法语水平说得不好听,恐怕也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在PQ的摧残下,只是早死晚死的事儿 ( 楼主不要见怪,我本人英语也是如此,咱们摆事实,讲道理)。本人来加拿大很多年,自我感觉英语和大多数中国同胞比稍好一点 ,但和当地说英语的人比还是差太远,无论是词汇量,语言背景知识。所有中国来的同胞(小于十岁除外:wink:),你的母语是汉语,你的第二语言,无论是法语还是英语,可以应付工作和生活,但绝难应付挑剔的标准。我们需要保护我们下一代学习汉语的权利,虽然他们可能不爱说:), 保护我们自身的正当权利不受威胁!!拒绝PQ,珍爱生活!!
作者: Smallbysail    时间: 2012-8-27 11:23
标题: 楼主
Post by donny;3139221
楼主明显逻辑混乱,通篇谬误,不知所云。

还是引用的短信说得好。

能看出来不是一般的喜欢红色文化,都懒得再跟他理论了,在他眼里,大家都是人,他是神.

还”脑袋无比清楚“,自恋得不行。可惜字里行间处处自相矛盾,开始说人家误导,现在跳出来说误导不是他定义的,说他的论据和逻辑是狗屁和混蛋,就理解成是对他本人的评语,还真挺敏感的。被我”喷了一脸番茄酱“就开始说他其实也不支持魁独,他到底想说什么啊,想起JEAN CHREST电视辩论讥讽LEGAULT的那句话了”才4秒钟就改变立场了“。 哈哈。

我看他生活中就是个假正经的投机分子。
作者: Smallbysail    时间: 2012-8-27 11:26
标题: 刚看到你这个
Post by happyopen369;3138695
我可是纯爷们哦。

说起惭愧,家乡话因为太长时间不说,已经沦落到听得懂说不好的地步了,不过取而代之的东北话和广东话倒是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至于普通话就不用说了,这哪里是家乡话的层次呀,那必须得发扬光大长久流传滴呀,您说是吧,呵呵。

说起分享和评论,就预见到要被咬要被喷了,我这才被喷完呢,满身的番茄酱,呵呵,实乃不是件易忍受的好事呀。


回复,忍不住又想喷你番茄酱了,”我可是纯爷们儿。。。哦“, 你还能再恶心点吗
作者: anxin    时间: 2012-8-27 13:13
煽动民粹是排外情绪的温床,情绪极端化导致失去理性而疯狂的例子不胜枚举,政客为目的而玩民粹实令人啐弃。
作者: happyopen369    时间: 2012-8-27 13:56
标题: 共勉
Post by tianda;3139283
应当是鼓励法语,而不是采取法律(披着法律外衣的暴力和歧视)手段. 说英语又不是criminal activity,是受宪法保护,凭什么要受到惩罚!!这是引起强烈反弹的原因!!

楼主可能会说点法语,象我在另一个帖子里说的,法语水平说得不好听,恐怕也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在PQ的摧残下,只是早死晚死的事儿 ( 楼主不要见怪,我本人英语也是如此,咱们摆事实,讲道理)。本人来加拿大很多年,自我感觉英语和大多数中国同胞比稍好一点 ,但和当地说英语的人比还是差太远,无论是词汇量,语言背景知识。所有中国来的同胞(小于十岁除外:wink:),你的母语是汉语,你的第二语言,无论是法语还是英语,可以应付工作和生活,但绝难应付挑剔的标准。我们需要保护我们下一代学习汉语的权利,虽然他们可能不爱说:), 保护我们自身的正当权利不受威胁!!拒绝PQ,珍爱生活!!


认为是激励大众学习法语,还是采取了暴力和歧视手段,这样的法律制定出来了,主要还是看个人的认知,这点因人而异,见仁见智,无需置论。

你说的不错,本人的确跟所有通过技术移民过来的人一样,都会一点点法语和英语,虽然都说的不怎么好,法语甚至还达不到应付生活的水平。不过,在魁北克确实感觉到法语的重要,我想要在这里定居下去,就必须要让我和我的家人都讲法语。虽然这里很多人说英语,但不会说法语,的确感受到被当做游客一样,如果你到政府部门办事,就会被感受到他们那种傲慢的歧视:“你移民到魁省,为什么不说法语,你通过了移民的法语考试吗?”。另外的就很简单了,不会双语的人,在这里想找一份像样点的正式点的工作,选择是很少的,我是说那种只会讲英语的人,如果都讲得不好,那么就是一直在打工打工打工,那样的日子有多苦?问问身边的同胞就容易知道了,人数的多和少,视乎你的生活圈子了。有不用怎么说话的工作吗?有,机会就更少了。这么现实的问题摆着,我想除了留学生和投资移民之外,对于不太富裕的有志技术移民来说,是会为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而选择再多学一门语言的,从长远来看,他们才是更拥有竞争力,是符合魁省技术移民初衷,政府真正需要的人才。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但是既然选择到魁省生活,就入乡随俗吧。万一真的上来个政党让我们没法活了,大不了拍屁股走人。对于我们来说,英语学了那么多年,确实要比法语容易接受,而英语为全球通用语,到哪都好用。加油吧。
作者: happyopen369    时间: 2012-8-27 14:11
Post by anxin;3139363
煽动民粹是排外情绪的温床,情绪极端化导致失去理性而疯狂的例子不胜枚举,政客为目的而玩民粹实令人啐弃。
  

这是选举时期,每个政党必然会各种动作展示自己,让选民能有认识的过程,这点我反而觉得是件好事,让选民悉知其嘴脸,则更容易做出正确之选择。

当然,选哪个党,谁当政,像我这种新移民只有观看的份,不管谁最后当政,都是因为有选民的支持,这说明了他们的价值观是一致的。任何一个面临改变的时候,自然就会有很多异声出现,极端的人亦大有所在,不说他们当初如何拉拢身边的人共反云云,最终一旦确定了改变,他们的下场,要么走,要么苟延残喘。所以,魁选如何,放眼长观吧,很快就有结果了。
作者: lovelytito    时间: 2012-8-27 17:58
别争了, 不管选谁, 只要别选Jean Charest就好。 那丫已经执政多少年了, 腐败透顶。加拿大联邦和省份应该学习美国, 个人执政必须有个年限(最多两届),否则在那个位子上生根发芽的都把好处捞足了, 损害的是民众的利益。
作者: hi888    时间: 2012-8-27 23:45
一个溃瓜给我以下问题问得阉了
“为何PQ(PARTY QUEBEC)的101法规定父母英裔的小孩能选学英语,而父母不是英裔的小孩不能选学英语”

尊重是相互的。我觉得我们须尊重尊重我们的人。对于不尊重我们的人,迁就让你更不让人尊重。对于不尊重我们的人,你礼貌地伸出你的中指或能教会他尊重人。

我很赞成学法语,但我很讨厌PQ式地让人学法语
作者: iseayou    时间: 2012-8-28 10:22
赞同lovelytito和hi888 的观点。

PLQ已经连任三届,腐败程度咱没有调查,但就涨学费和处理学生罢课事件上就已经显示出政治上的一些无能。虽不比当初那场风波反映再来的执政无能,但已经足够让这个党下台反醒一下了。CAQ会不会魁独咱谁也无法定论,但就凭它搁置统独问题10年这一点上就足以证实其在政治上的进步,和在近几十年来魁省政坛上的开创意义。个人觉得,CAQ的支持率一路增高,大致为此。

当前中美两大强国的政治实际是,无论体制的民主程度多还小,都实现了并在遵循“不能连任两届”的原则。难道没有其先进性吗?PLQ如果再连任,社会问题很可能比新上一个“魁独”政党更加严重。

魁省政坛最近还有一点不好的苗头:凡事总喜欢用临时立法来解决问题,而所谓的立法,却常常与联邦的基本宪章冲突......这就是PLQ和PQ被撕票给CAQ及其他政党的部分原因。

一家之言,无意强迫任何他人接受。据我们班的老师讲,选举法也不支持非政党党员到处宣扬自己的政见,影响、甚至强迫他人选哪个政党的行为......

————————————————————/
魁北克省翻译协会(www.ottiaq.org)认证翻译
ProTransAdsion@gmail.com
adsionlangue.my.proz.com
作者: 往事随风    时间: 2012-8-28 10:59
标题: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支持自由党的都是那些既得利益者。非常无耻。。

为什么连续2年,,每年涨1%的税,,而且死活不同意2税合并。。今天上台,明天再涨1%,,大家就开心了吧。。。封闭30多年的学费,,为什么涨,,就差这点钱了,,学生读书都是借债,,将来没有工作,,如何还,,一毕业,,就身背巨债,,还要面对择业的压力,,难怪很多即将毕业的学生,都成了罢课的主力军,,就是因为政府行为太荒唐了。。PLQ敢向富人征税吗?工程腐败问题,,敷衍了事,,迟迟不愿彻查。。做了亏心事,,心虚的要死。。。

这么多年下来,,多少同僚反目成仇,,现在很多人都积极表态反对自由党,,转投魁人党。。去年和司法部长的那事,,够绝了吧。。今年教育部长知难而退,,流泪离去,,财长直接兼任教育部长,,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最后看局势难控,再来个78法案。。。直接强奸了民意。。我去。。。

这样的政党,是时候下台好好反省了。。

而且自由党是“七天”支持的,,论坛里不是很多看“七天“那帮娘们,不顺眼的吗??现在知道该怎么办了吧,,同志们,,你手里的那张选票,,是在中国,散尽千金,买不到的啊,,当初为什么那么多人背井离乡来到这里,,追求的是什么,,?自由民主,是其中之一吧,,现在机会来了,,9.4日,,大家冲吧,,把自由党想象成”一党专政,,腐败横行"的土共,就好了。
Post by iseayou;3139823
赞同lovelytito和hi888 的观点。

PLQ已经连任三届,腐败程度咱没有调查,但就涨学费和处理学生罢课事件上就已经显示出政治上的一些无能。虽不比当初那场风波反映再来的执政无能,但已经足够让这个党下台反醒一下了。CAQ会不会魁独咱谁也无法定论,但就凭它搁置统独问题10年这一点上就足以证实其在政治上的进步,和在近几十年来魁省政坛上的开创意义。个人觉得,CAQ的支持率一路增高,大致为此。

当前中美两大强国的政治实际是,无论体制的民主程度多还小,都实现了并在遵循“不能连任两届”的原则。难道没有其先进性吗?PLQ如果再连任,社会问题很可能比新上一个“魁独”政党更加严重。

魁省政坛最近还有一点不好的苗头:凡事总喜欢用临时立法来解决问题,而所谓的立法,却常常与联邦的基本宪章冲突......这就是PLQ和PQ被撕票给CAQ及其他政党的部分原因。

一家之言,无意强迫任何他人接受。据我们班的老师讲,选举法也不支持非政党党员到处宣扬自己的政见,影响、甚至强迫他人选哪个政党的行为......

————————————————————/
魁北克省翻译协会(www.ottiaq.org)认证翻译
ProTransAdsion@gmail.com
adsionlangue.my.proz.com

作者: FUJJJ    时间: 2012-8-28 13:24
以后这魁省就是法语的世界啦,很好,房价也可以掉下来,也可以趁机买房,小孩学法语也可专心啦,以后只要不出魁北克,还是很受用的。只是英语就很少用了,把它忘了吧,魁北克是明朗的蓝天。
作者: Jian2003    时间: 2012-8-28 14:03
标题: 收入低,房价低
大家当然希望房价暴跌,不幸的是,它总发生在经济萧条大家收入暴跌之后。
作者: lovelytito    时间: 2012-8-28 17:52
非常赞同这位说的这段话。

能取代自由党执政的政党多了。

[QUOTE=往事随风;3139843]
为什么连续2年,,每年涨1%的税,,而且死活不同意2税合并。。今天上台,明天再涨1%,,大家就开心了吧。。。封闭30多年的学费,,为什么涨,,就差这点钱了,,学生读书都是借债,,将来没有工作,,如何还,,一毕业,,就身背巨债,,还要面对择业的压力,,难怪很多即将毕业的学生,都成了罢课的主力军,,就是因为政府行为太荒唐了。。PLQ敢向富人征税吗?工程腐败问题,,敷衍了事,,迟迟不愿彻查。。做了亏心事,,心虚的要死。。。
作者: FUJJJ    时间: 2012-8-29 14:18
不选执政党的有部分人可能是混得不好。
作者: tianda    时间: 2012-8-29 15:32
Post by 往事随风;3139843

为什么连续2年,,每年涨1%的税,,而且死活不同意2税合并。。今天上台,明天再涨1%,,大家就开心了吧。。。封闭30多年的学费,,为什么涨,,就差这点钱了,,学生读书都是借债,,将来没有工作,,如何还,,一毕业,,就身背巨债,,还要面对择业的压力,,难怪很多即将毕业的学生,都成了罢课的主力军,,就是因为政府行为太荒唐了。。PLQ敢向富人征税吗?工程腐败问题,,敷衍了事,,迟迟不愿彻查。。做了亏心事,,心虚的要死。。。

这么多年下来,,多少同僚反目成仇,,现在很多人都积极表态反对自由党,,转投魁人党。。去年和司法部长的那事,,够绝了吧。。今年教育部长知难而退,,流泪离去,,财长直接兼任教育部长,,真是滑天下之大稽。。。。最后看局势难控,再来个78法案。。。直接强奸了民意。。我去。。。

这样的政党,是时候下台好好反省了。。

而且自由党是“七天”支持的,,论坛里不是很多看“七天“那帮娘们,不顺眼的吗??现在知道该怎么办了吧,,同志们,,你手里的那张选票,,是在中国,散尽千金,买不到的啊,,当初为什么那么多人背井离乡来到这里,,追求的是什么,,?自由民主,是其中之一吧,,现在机会来了,,9.4日,,大家冲吧,,把自由党想象成”一党专政,,腐败横行"的土共,就好了。

涨税谁也不喜欢, 但缴税人人有份。加拿大的税收至少还是比较透明,能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社会就像股份公司、一个家,人人都有责任。家都要破产了,某个或某些人为个人既得利益,却不愿承担应尽的义务,合理吗?就像希腊、西班牙、意大利,人人逃税、避税,导致国家濒于破产。还整天游行、罢工,不愿减薪、削减开支,到头来大家都没饭吃。国家、省、家庭总得做到收支平衡,量入为出吧?学生闹得这样,能接受吗?
作者: lovelytito    时间: 2012-8-29 17:04
这是什么古怪逻辑。

我所知道的不选执政党的人都是因为不满腐败贪污,自由党在建筑业的腐败贪污省长现在都没有决心彻查。 而且很多人对学费涨幅不满。 就是没见到过所谓混得不好的。混得不好的要么是自己能力差, 要么是运气不好,要么就是语言不好, 拿你来打比方的话,你如果三点都符合, 我不觉得选别的党能有什么改善。

Post by FUJJJ;3140450
不选执政党的有部分人可能是混得不好。

作者: hyj262002    时间: 2012-8-29 17:13
lovelytito

Registered User | Join Date: Sep 2006 | Posts: 548


别争了, 不管选谁, 只要别选Jean Charest就好。 那丫已经执政多少年了, 腐败透顶。加拿大联邦和省份应该学习美国, 个人执政必须有个年限(最多两届),否则在那个位子上生根发芽的都把好处捞足了, 损害的是民众的利益
赞同以上观点



作者: FUJJJ    时间: 2012-8-29 21:02
有些人急了,哈哈。
作者: lovelytito    时间: 2012-8-29 21:42
看来我要对号入座了, 是说我“急”了是吗, 哈哈, 你可真是心里不健全啊, ,我回你的贴就是觉得这里人人都在讨论政治意见, 就你喜欢发表些不着边际的调调, 从来都是懒得跟你的贴,不觉得你自己每次发的贴都如鸡肋么。 就你这样的, 还跟你急? 我的妈呀, 我得吃饱了撑得慌才能做到,犯不着, 你也不配呢。
Post by FUJJJ;3140626
有些人急了,哈哈。

作者: lovelytito    时间: 2012-8-29 21:52
不能用“大家”这个词做代表,有房产的人是不会希望房价跌的。
Post by Jian2003;3139928
大家当然希望房价暴跌,不幸的是,它总发生在经济萧条大家收入暴跌之后。

作者: lovelytito    时间: 2012-8-29 22:04
纠正一下, 不是能不能选学英语, 而是能不能选英语公立和半私立学校;也不是父母不是英裔的小孩不能上英文公立或者半私立学校, 而是父母的母语非英语者的小孩不能上英文公立或者半私立学校。 如果你能证明你的mother language是英文, 你的小孩是可以上英文公立学校的。按母语来区分的, 不是按人种来区分的。

PQ如果成立多数政府,就要进一步限制母语非英语者子女上全自费英文学校的权利, 他们认为两三年后,这些小孩会很容易有理由转进英文公立学校,相当于花了两三年的金钱代价再转进公立学校。

Post by hi888;3139709
一个溃瓜给我以下问题问得阉了
“为何PQ(PARTY QUEBEC)的101法规定父母英裔的小孩能选学英语,而父母不是英裔的小孩不能选学英语”

尊重是相互的。我觉得我们须尊重尊重我们的人。对于不尊重我们的人,迁就让你更不让人尊重。对于不尊重我们的人,你礼貌地伸出你的中指或能教会他尊重人。

我很赞成学法语,但我很讨厌PQ式地让人学法语

作者: bonny_2008    时间: 2012-8-31 22:58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黄海懿


魁北克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凡是涉及法语的,任何的不可能都将成为可能。

比如说,魁省的法律体系一直名声在外:普通法部分(common law)应用联邦法律,民法部分采用魁北克法典(在著名的拿破仑法典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珠联璧合,堪称经典。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块以法律体系著称的土地上,魁人党趁着上台的有数几年,强行推出了“101法语语言法”,拉开了语言歧视的序幕。在此之后,魁人党趁着“101法”还没被废止,抓紧一切时间,不断地推出“103法”、“104法”、“115法”,想板上钉钉地架构魁省语言歧视的法律体系。

尽管加拿大高等法院早已裁定“101法”和“104法”违宪(违反加拿大宪法),联合国也裁定“101法”反人权,但是魁省就是拒绝修改。魁人党还认为现有的“101法”、“115法”太过宽容,远没有达到它的目标,誓要趁此次学潮削弱了自由党公信力的机会争取上台,再推新的语言法升级版,将“101法”宽容的漏洞都堵上,让英语学校和英语教师在魁省难以容身,要将魁省变回纯正的法兰西领地。

受压与施压的游戏

想起前段时间国内正在流传的一个绕口令:他们在说谎,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我们也知道其实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所以他们就继续说谎。

而国内对政客“说谎”的无奈与我们对“语言和种族歧视”的无奈又会有多少的不同呢?大家都知道这种状态完全不对,但又没人会去愿意捅这个马蜂窝。我们宁愿为学费而游行也不愿为了反魁独而游行,参与各方都情绪稳定地看待这种不正常的状态,不反对也羞于去谈论。所以施压者继续施压,而受压者继续忍耐。

或许可以打这样的比方:魁人党就好比站在台上的魔术师,将一把又一把的道具剑插入那个可以容身的魔术盒。而我们这些留在魁省生活的人或许都在成为他们的助演,整天在想着如何才能增加自己身体的柔韧性,以扭曲的姿态来适应插入盒中的利剑所造成的种种障碍。在狭小空间内喘息的同时,我们还会时不时地动动手脚或露个笑脸出来以示我们还没被剑真伤到,直引得台下的人惊呼:哦,你看,他们还活得不错呢!

可现在,作为魔术师的魁人党似乎颇有些厌倦了,看见助演在插了不少剑的盒子里活蹦乱跳的不禁恼怒起来,干脆抡出个铁锤来打算把盒的四周都敲扁,看你们这些助演还能蹦达几许。问题是:我们这些助演难道真的就只剩一条路来在盒中静等着它来抡锤吗?

魁人党的诡辩逻辑

或许你会觉得奇特,因为有些移民的答案也许真的会是“Yes”呢,因为他们早就对魁人党的逻辑信服了。魁人党的逻辑是这样的:

—— 遇到移民,魁人党说:“你们外来的,必须尊重本地人的文化和语言。做不到这点就该走”。移民哑口无言,有些刚来就走了,有些呆了几年后走了。

—— 英裔一想:我可是本地人啊。可魁人党说:“魁省的地盘是我们先占的,先到先得,你们还是回自己的上城区吧(指安省)”。土生土长的英裔,听了无言以对,成批地搬走了,法裔在魁省的人口比例一下就提高了。

—— 土著一想:我可是来得最早,比法裔还早很多呢,祖祖辈辈都在这儿牧马放羊。可魁人党说:“你们人数太少,只占1%,回你们的保留地去”。土著想想,无言以对,于是回到郊外了。

所以说,魁人党真不愧其能言善辩的美名,深得诡辩的精髓,跟猪比打鸣,跟狗比下蛋,当然事事都它赢了。

保持一个标准的比较,“魁独”还成立吗?

如果能真有平等辩论的平台,其实解决魁人党诡辩的方式很简单,就是从始至终只按照一个标准来比较,要么就比“谁来得早”,要么就比“谁人口比例大”,别中途换来换去的。

如果魁人党打算比“谁来得早”,那很简单,这里最早是印第安人的。所以按照魁人党的逻辑和现在的政纲,魁省现在就该这么做:①尊重印第安人的语言和文化习俗,推出“201印第安语言法”,立印第安语为魁省官方语言(就是电影《与狼共舞》里“握拳挺立”她们说的那种话);②把魁省所有的英语、法语、拉丁语、连带中文学校都关了(包括幼儿园),全省只允许开印第安语的学校;③中小企业10人以上只要不说印第安语的,全都关闭;④所有执业资格的,什么医生、护士、律师、秘书、行政管理、政府官员、金融投资、清理垃圾的,都必须加考印第安语,凡不能达到跟印第安人流利会话的,鉴于不能很好地为印第安裔服务,统统不准上岗,先学3年语言再说。至于那些想学其他语种的,简单,那就搬到其他省吧。

如果法裔选择比“谁人口比例大”,就更简单了,看看这些数字:

1)根据2011年统计数据,Montreal人口342万,魁省人口790万,有43%的魁省人口住在Montreal。

2)2007年,Montreal的GDP为1230亿美元,魁省的GDP 2771亿美元, 44%的魁省GDP来自于Montreal。

3)下面表1中是加拿大各主要城市和地区人口比例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跟魁省的Quebec City等其他法语城市不同,Montreal地区的双语人士所占比例最大。所以按照法裔“依人口比例决定所说语言”的逻辑,Montreal地区的语言应适用英法双语制。

执行双语制有两种可能:宽松一些的执行方法是英语或者法语,只要会任何一门语言,都可以就业。而如果按照魁人党一向严苛的政策,则会是只有双语都完全流利的人才有资格就业,单语的统统都下岗。这样一来,Montreal地区将有39.2%的法裔因为不会说英语而不被允许找工作。

这两种可能都是根据魁人党自己制定的逻辑而推导出的,魁人党会接受这样的结果吗?答案极有可能是“No”。因为或许魁人党早已习惯了别人来学习他们的母语,之后再只用他们的母语来跟他们竞争,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有机会在竞争中保持绝对的优势。他们可以拒绝用英语来比较,他们可以拒绝用全球认可的学历来比较,他们还可以拒绝用全球都认可的专业证书来比较。只要是那些有可能威胁到他们优势地位的,魁人党都会想办法不将其纳入竞争的条件。至于其他族裔怎么办?以及这一做法是否足够公平?这些显然都不是魁人党关心的问题。

所以魁人党并不是真的象它的名字所示是在为魁省人争取利益,它只是在专门为魁省的法裔争取最大利益,“Parti Quebecois”其实不过是“Parti Quebecois Français”。

[attach]480784[/attach]


“魁独”有可操作性吗?

魁人党屡次提出魁省独立,似乎这就是它唯一的政纲和政党理念,不知它对“魁独”大计是否真有策划过,是否看到了如下的事实:

1)Montreal的双语人士远比法裔要多,是个多族裔混合的移民城市,跟Quebec City等纯法裔的聚集城市完全不同。如果魁人党想领导法裔独立,Montreal是不应该被划归到它的独立计划中的。

2)渥太华附近的Gatineau市以英语和双语人士为主,只会说法语的人口比例只有9.2%,所以Gatineau市也不该被划到魁独的计划中。

3)在魁北克北部的大片领地已经划归了爱斯基摩人自治,称为“努纳维克自治区Kitikmeot Region”,约占魁省面积的1/3。那里鲜有法裔,完全是爱斯基摩人的聚集区。北部区域虽然寒冷,但有着丰富的矿藏。

魁人党这些年来多次动用纳税人的巨额税款策划魁独公投,不知它是否真有一份认真的“魁独”后各方面的发展计划呢?从上面三点事实可以看到,其实能够“魁独”的区域是很有限的,缺少了北部努纳维克自治区的丰富矿藏,没有了Montreal占魁省近一半的GDP,再扣除Gatineau市,剩下的似乎只有魁北克城和广袤的农村了,人口稀少。这样的一块区域独立后,不再获得联邦政府丰厚的补贴基金,那里的居民又靠什么能在经济上独立呢?这个区域里的法裔是否又真的想要这样的生活呢?

如果魁人党只是以“魁独”为幌子向联邦政府申领更多的津贴和补助,以及将政策性补贴尽可能多地倾斜到法裔的身上,而并没有真正“魁独”的计划,那它在操作时需要注意尺度,没有必要为了争取法裔的选票而太过疯狂地挤压其他族裔的生存空间。假使Montreal的居民某一天厌烦了魁人党的种族歧视政策、先于“魁独”而脱离魁省而自治,那留给魁人党的又将是怎样的一个格局呢?


首发《蒙城华人报》

2.JPG (0 Bytes, 下载次数: 9)

2.JPG

作者: jam    时间: 2012-8-31 23:13
“魁独”,魔术师的游戏

黄海懿


魁北克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凡是涉及法语的,任何的不可能都将成为可能。

比如说,魁省的法律体系一直名声在外:普通法部分(common law)应用联邦法律,民法部分采用魁北克法典(在著名的拿破仑法典的基础上修改而成),珠联璧合,堪称经典。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块以法律体系著称的土地上,魁人党趁着上台的有数几年,强行推出了“101法语语言法”,拉开了语言歧视的序幕。在此之后,魁人党趁着“101法”还没被废止,抓紧一切时间,不断地推出“103法”、“104法”、“115法”,想板上钉钉地架构魁省语言歧视的法律体系。

尽管加拿大高等法院早已裁定“101法”和“104法”违宪(违反加拿大宪法),联合国也裁定“101法”反人权,但是魁省就是拒绝修改。魁人党还认为现有的“101法”、“115法”太过宽容,远没有达到它的目标,誓要趁此次学潮削弱了自由党公信力的机会争取上台,再推新的语言法升级版,将“101法”宽容的漏洞都堵上,让英语学校和英语教师在魁省难以容身,要将魁省变回纯正的法兰西领地。

受压与施压的游戏

想起前段时间国内正在流传的一个绕口令:他们在说谎,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他们也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我们也知道其实他们知道我们知道他们在说谎,所以他们就继续说谎。

而国内对政客“说谎”的无奈与我们对“语言和种族歧视”的无奈又会有多少的不同呢?大家都知道这种状态完全不对,但又没人会去愿意捅这个马蜂窝。我们宁愿为学费而游行也不愿为了反魁独而游行,参与各方都情绪稳定地看待这种不正常的状态,不反对也羞于去谈论。所以施压者继续施压,而受压者继续忍耐。

或许可以打这样的比方:魁人党就好比站在台上的魔术师,将一把又一把的道具剑插入那个可以容身的魔术盒。而我们这些留在魁省生活的人或许都在成为他们的助演,整天在想着如何才能增加自己身体的柔韧性,以扭曲的姿态来适应插入盒中的利剑所造成的种种障碍。在狭小空间内喘息的同时,我们还会时不时地动动手脚或露个笑脸出来以示我们还没被剑真伤到,直引得台下的人惊呼:哦,你看,他们还活得不错呢!

可现在,作为魔术师的魁人党似乎颇有些厌倦了,看见助演在插了不少剑的盒子里活蹦乱跳的不禁恼怒起来,干脆抡出个铁锤来打算把盒的四周都敲扁,看你们这些助演还能蹦达几许。问题是:我们这些助演难道真的就只剩一条路来在盒中静等着它来抡锤吗?

魁人党的诡辩逻辑

或许你会觉得奇特,因为有些移民的答案也许真的会是“Yes”呢,因为他们早就对魁人党的逻辑信服了。魁人党的逻辑是这样的:

—— 遇到移民,魁人党说:“你们外来的,必须尊重本地人的文化和语言。做不到这点就该走”。移民哑口无言,有些刚来就走了,有些呆了几年后走了。

—— 英裔一想:我可是本地人啊。可魁人党说:“魁省的地盘是我们先占的,先到先得,你们还是回自己的上城区吧(指安省)”。土生土长的英裔,听了无言以对,成批地搬走了,法裔在魁省的人口比例一下就提高了。

—— 土著一想:我可是来得最早,比法裔还早很多呢,祖祖辈辈都在这儿牧马放羊。可魁人党说:“你们人数太少,只占1%,回你们的保留地去”。土著想想,无言以对,于是回到郊外了。

所以说,魁人党真不愧其能言善辩的美名,深得诡辩的精髓,跟猪比打鸣,跟狗比下蛋,当然事事都它赢了。

保持一个标准的比较,“魁独”还成立吗?

如果能真有平等辩论的平台,其实解决魁人党诡辩的方式很简单,就是从始至终只按照一个标准来比较,要么就比“谁来得早”,要么就比“谁人口比例大”,别中途换来换去的。

如果魁人党打算比“谁来得早”,那很简单,这里最早是印第安人的。所以按照魁人党的逻辑和现在的政纲,魁省现在就该这么做:①尊重印第安人的语言和文化习俗,推出“201印第安语言法”,立印第安语为魁省官方语言(就是电影《与狼共舞》里“握拳挺立”她们说的那种话);②把魁省所有的英语、法语、拉丁语、连带中文学校都关了(包括幼儿园),全省只允许开印第安语的学校;③中小企业10人以上只要不说印第安语的,全都关闭;④所有执业资格的,什么医生、护士、律师、秘书、行政管理、政府官员、金融投资、清理垃圾的,都必须加考印第安语,凡不能达到跟印第安人流利会话的,鉴于不能很好地为印第安裔服务,统统不准上岗,先学3年语言再说。至于那些想学其他语种的,简单,那就搬到其他省吧。

如果法裔选择比“谁人口比例大”,就更简单了,看看这些数字:

1)根据2011年统计数据,Montreal人口342万,魁省人口790万,有43%的魁省人口住在Montreal。

2)2007年,Montreal的GDP为1230亿美元,魁省的GDP 2771亿美元, 44%的魁省GDP来自于Montreal。

3)下面表1中是加拿大各主要城市和地区人口比例的统计数据。数据显示:跟魁省的Quebec City等其他法语城市不同,Montreal地区的双语人士所占比例最大。所以按照法裔“依人口比例决定所说语言”的逻辑,Montreal地区的语言应适用英法双语制。

执行双语制有两种可能:宽松一些的执行方法是英语或者法语,只要会任何一门语言,都可以就业。而如果按照魁人党一向严苛的政策,则会是只有双语都完全流利的人才有资格就业,单语的统统都下岗。这样一来,Montreal地区将有39.2%的法裔因为不会说英语而不被允许找工作。

这两种可能都是根据魁人党自己制定的逻辑而推导出的,魁人党会接受这样的结果吗?答案极有可能是“No”。因为或许魁人党早已习惯了别人来学习他们的母语,之后再只用他们的母语来跟他们竞争,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有机会在竞争中保持绝对的优势。他们可以拒绝用英语来比较,他们可以拒绝用全球认可的学历来比较,他们还可以拒绝用全球都认可的专业证书来比较。只要是那些有可能威胁到他们优势地位的,魁人党都会想办法不将其纳入竞争的条件。至于其他族裔怎么办?以及这一做法是否足够公平?这些显然都不是魁人党关心的问题。

所以魁人党并不是真的象它的名字所示是在为魁省人争取利益,它只是在专门为魁省的法裔争取最大利益,“Parti Quebecois”其实不过是“Parti Quebecois Français”。

[attach]480787[/attach]


“魁独”有可操作性吗?

魁人党屡次提出魁省独立,似乎这就是它唯一的政纲和政党理念,不知它对“魁独”大计是否真有策划过,是否看到了如下的事实:

1)Montreal的双语人士远比法裔要多,是个多族裔混合的移民城市,跟Quebec City等纯法裔的聚集城市完全不同。如果魁人党想领导法裔独立,Montreal是不应该被划归到它的独立计划中的。

2)渥太华附近的Gatineau市以英语和双语人士为主,只会说法语的人口比例只有9.2%,所以Gatineau市也不该被划到魁独的计划中。

3)在魁北克北部的大片领地已经划归了爱斯基摩人自治,称为“努纳维克自治区Kitikmeot Region”,约占魁省面积的1/3。那里鲜有法裔,完全是爱斯基摩人的聚集区。北部区域虽然寒冷,但有着丰富的矿藏。

魁人党这些年来多次动用纳税人的巨额税款策划魁独公投,不知它是否真有一份认真的“魁独”后各方面的发展计划呢?从上面三点事实可以看到,其实能够“魁独”的区域是很有限的,缺少了北部努纳维克自治区的丰富矿藏,没有了Montreal占魁省近一半的GDP,再扣除Gatineau市,剩下的似乎只有魁北克城和广袤的农村了,人口稀少。这样的一块区域独立后,不再获得联邦政府丰厚的补贴基金,那里的居民又靠什么能在经济上独立呢?这个区域里的法裔是否又真的想要这样的生活呢?

如果魁人党只是以“魁独”为幌子向联邦政府申领更多的津贴和补助,以及将政策性补贴尽可能多地倾斜到法裔的身上,而并没有真正“魁独”的计划,那它在操作时需要注意尺度,没有必要为了争取法裔的选票而太过疯狂地挤压其他族裔的生存空间。假使Montreal的居民某一天厌烦了魁人党的种族歧视政策、先于“魁独”而脱离魁省而自治,那留给魁人党的又将是怎样的一个格局呢?


首发《蒙城华人报》

2.JPG (0 Bytes, 下载次数: 155)

2.JPG





欢迎光临 蒙城华人网 (https://www.sinoquebec.com/) Powered by Discuz! X3.1